20部好电影中最触动人心的台词!你还记得哪一些?

~

~
~

1. 《星际穿越》(2014)

Love is the one thing we're capable of perceiving that transcends time and space. (爱是一种力量,能让我们超越时空的维度感知它的存在。)

简评:类似的台词在文学与影视作品中数不胜数,或许听上去有些俗套和矫情,但爱的确是科学无法参透的非理性存在。爱是人类永恒不变的母题、生存的动力与幸福的泉源。无论身陷于何种困境,遭逢着多少苦难,有爱(广义,并不仅限于男女之情)作为心灵支柱的人,都将满怀希冀与激情地活下去。正如《爱在暹罗》(2007)的台词所示:“漫漫长夜里,只要有爱,就有希望。”

2. 《女性瘾者》(2013)

For me, love was just lust with jealousy added; everything else was total nonsense. For every hundred crimes committed in the name of love, only one is committed in the name of sex. (对我而言,爱情只是欲望加嫉妒罢了,其他的都是屁话。每一百起以爱情的名义犯下的罪行,只有一起是以性的名义。)

The human qualities can be expressed in one word: Hypocrisy. We elevate those who say "right" but mean "wrong" and mock those who say "wrong" but mean "right." (人类的品质只有这一个:虚伪。我们推崇阳奉阴违的人,却嘲笑忠言逆耳的人。)

简评: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拉斯•冯•提尔惯于以极端的声像与话语警醒观者。笃信或自以为笃信唯爱永生的人,因着爱之名而作恶的例子层出不穷。爱情的完整配方无从确知,但我以为,许多人都悄然感染上了名为“虚伪”的瘟疫,只是尚未被诊断出来而已。

3. 《一代宗师》(2013)

宁可一思进,莫在一思停。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有灯就有人。
人活这一世,能耐还在其次。有的成了面子,有的成了里子,都是时势使然。
叶先生,武艺再高,高不过天,资质再厚,厚不过地。人生无常,没有什么可惜的。
饺子就在锅里,怕你是吃不上了。
这些年,我们都是他乡之人。
我在最好的时候遇到你,是我的运气。可惜我没时间了。想想说人生无悔,都是赌气的话。人生若无悔,那该多无趣啊。叶先生,说句真心话,我心里有过你。我把这话告诉你也没什么。喜欢人不犯法,可我也只能到喜欢为止了。
习武之人有三个阶段: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
我踏出这一步的时候,我以为有一天我还会回来。想不到那次是最后一面,从此我只有眼前路,没有身后身,回头无岸。
叶先生,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简评:王家卫曾经时显矫揉造作的金句哲言,放在民国武林往事的背景中竟而如此举重若轻,要言不烦。后来才知道,所有台词都由导演、徐浩峰与邹静之三人共同斟酌确定。





4. 《海啸奇迹》(2012)

—Old Woman: Some of those stars have been burnt out for a long, long time. They're dead, but once they were so bright that their light is still travelling through space. We can still see them. 
—Lucas Bennett: How can you tell which one is dead and which one is not? —Old Woman: No, you can't, it's impossible. It's a beautiful mystery, isn't it?
(—老妇人:有些星星在很久很久以前就燃尽了。它们死灭了,但是它们曾经闪耀过,那些光芒依然能穿过无涯的天际,终为我们所见。
—卢卡斯:怎么才能辨别一颗星星是死了还是活着呢?
—老妇人:看不出来的,这是不可能的事。一个美丽的谜团,不是吗?)

简评:简单的两句对话,却能在听者内心中激起经久不息的波动,而在这波动之外,还存在着一片清疏寂静的空间,令我犹然回归到一个纯净而和谐的场域。星死光存的事实伴随着难以分辨的未知(“不可能”呼应片名原意),理性与非理性在此完美交融,一如康德的世纪感慨:“世上有两样东西,我对它们的思考越是深沉和持久,它们在我心灵中唤起的惊奇和敬畏就会日新月异,不断增长,这就是我头顶上的星空和我心中的道德法则。”

5. 《超脱》(2011)

And never have I felt so deeply at one and the same time, so detached from myself and so present in the world. (我的灵魂与我之间距离如此遥远,而我的存在却如此真实。——加缪)

It's so easy to be careless; it takes courage and courage to care. (一个人可以轻易的学会不在乎,但学会在乎却要付出百倍的努力和勇气。)

简评:正如存在主义是一种在默尔索般的出世与西西弗斯式的入世间摇摆不定的哲学思潮,人似乎也注定要在在乎与不在乎的两极间兜兜转转,直到死亡。
~
~
6. 《熔炉》(2011)

我们一路奋战,不是为了改变世界,而是为了不让世界改变我们。

简评:一种触及地面的理想主义,酸涩而务实。





7. 《生人勿进》(2008)

To flee is life. To linger, death. (去则存,留则亡。)

简评:这是吸血鬼艾莉(Eli)写给男孩奥斯卡(Oskar)的告白,也是导演/作者送给观者的一封邀请函,让我们得以短暂逃离充满喧嚣与空虚的后现代社会,有幸亲临一块没有绝望、孤独与挫败的净土,体验冷寂中的狂恋与冰封下的爱情。短短6个字(7个单词)的句子与影片的风格卓然贴合——简缓静冷,纯净清丽,余味绵长。

8. 《赎罪》(2007)

I'll wait for you. Come back. Come back to me. (我会等你,你要回来,回到我身边。)

The story can resume. I will return. Find you, love you, marry you, and live without shame. 
(缘分未尽,我会回去。回去找你,爱你,娶你,然后挺起胸膛生活。)

简评:于信笺、回忆、想象与梦境中或呢喃或呐喊出的话语中,涌动着阴差阳错、生不逢时的苦恋。

9. 《人类之子》(2006)

Everything is a mythical, cosmic battle between faith and chance. (每件事都是在信念与机运间的奇妙争战。)

简评:用马哲的话说就是主客观之间的对立统一/矛盾运动。具体到电影角度看,正如罗伯特•麦基所言,一个故事的材质和能源便是鸿沟——期望和结果、或然性和必然性、想象与现实间的裂隙。





10. 《面纱》(2006)

It was silly of us to look for qualities in each other that we never had. (我们两个都想从对方身上找到彼此所不具备的品质,这么做太傻了。)

When love and duty are one, grace is within you. (当爱和责任合二为一,恩典便与你同在。)

简评:能够欣然接纳爱人的缺点,而非幻想中的完美之影,实在弥足珍贵。最火热的激情终将耗散殆尽,最自诩坚定的爱情也抵不过时间的磨蚀。故而有幸能始终将爱情与婚姻融为一体的人,以及得以从事自己真正热爱的工作的人,实在蒙受了大恩典。
~
~

11. 《爱在日落黄昏时》(2004)

什么是爱,不就是尊重、信任和欣赏吗?
你以为只有你痛不欲生吗?我的生活每时每刻全像是地狱。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所有的浪漫都在一夜之间消耗光了......
即使是一个人,也比坐在情人边上却心不在焉要来的好......
感觉自己的生活好像完全被吸尘器吸走一样,一片空虚。
我梦见自己站在月台上,你不停的坐火车经过,经过,而我只是不停的错过,错过。
你不能取代任何人,因为每个人都有他那种美丽的、独特的细微之处,失去的就是失去了。

简评:林克莱特横跨18年的“爱在三部曲”,与多少爱情的路径如出一辙,由心动的浪漫始,以无情的现实终。第二部则是达到平衡点的集大成之作。这一回,字字珠玑的话唠究竟戳破了浪漫童话,所幸,两人不再相互错过。及至《爱在午夜降临前》,凝练于柴米油盐与相濡以沫中的爱情终于让我们动容地说不出话来:“我们出现,我们又消失,我们对一些人是如此的重要,但最终我们都只是过客。”

12. 《百万美元宝贝》(2004)

People die every day, Frankie - mopping floors, washing dishes and you know what their last thought is? I never got my shot. Because of you Maggie got her shot. If she dies today you know what her last thought would be? I think I did all right. 
(每天都有人死去,弗兰基——拖地的时候,刷碗的时候——你知道他们最后一个念头是什么吗?“我从没有过机会。” 因为有你,麦琪得到了属于她的机会。如果她今天就死去,你知道她最后一个念头会是什么吗?“我觉得我干得不错。”)

简评:奋发追梦与残酷现实水乳交融,经由反讽而产生的励志效果远胜普通的主旋律体育片——尽人事,听天命。

13. 《卢旺达饭店》(2004)

I think if people see this footage they'll say, "Oh my God that's horrible," and then go on eating their dinners. 
(我认为如果人们看到这些录像,他们会说:“噢,上帝,太恐怖了”,然后便继续享用他们的晚餐。)

简评:虚伪麻木的看客与有心无力的观众,你站在哪个阵营?

14. 《时时刻刻》(2002)

That is what people do - they stay alive for each other. (每个人都是这样,他们为了彼此而活下去。)

Dear Leonard... to look life in the face, always... to look life in the face... and to know it... for what it is... at last to know it... to love it... for what it is... and then... to put it away. Leonard... always the years between us... always the years... always the love... always the hours... 
(亲爱的伦纳德,要直面人生,永远要直面人生,了解它的本质。最后,认清它,热爱它的真谛。然后,放下它。伦纳德,永远记住我们之间的岁月,那些岁月,永远记住我们的爱,那些时时刻刻……)

简评:此前从未有一部电影能如此真挚而深刻地呈现自杀的欲望与生存的抗争。“逃避生活不可能得到安宁”,唯有先彻底地入世,方能洒脱地出世。伍尔芙写给对伦纳德的遗言,透现出一种和谐静美的永恒感,每每在我疲惫而绝望之时给予我重振旗鼓的动力。

15. 阿道尔夫(2002)

爱情是一束超越时间的光,几天前还不曾存在,很快又将不复存在,但是一旦存在,它会照亮之前的时期,也会照亮着之后的时期。

简评:热恋之时,我总是不由自主地坚信:之前我存在的所有意义就是和你坠入爱河;分手之后,我会把这段关系珍藏于心,并确信:我们曾经的交集促使双方成为了更成熟、更完整的人。
~
~
16. 《穆赫兰道》(2001)

So don’t play it for real…until it gets real. 
(所以演的时候不要当真,直到情境成真。)

Bobby, acting is reacting. I just play off’em. 
(鲍伯,演戏就是做反应,我只是顺势去演。)

Camilla. You’ve come back. 
(卡米拉,你回来了。)

简评:在这部21世纪最伟大的电影中,大卫•林奇对表演方法的犀利探讨值得细细品味。片中贝蒂(娜奥米•沃茨饰演)对同一剧本所做的两场截然不同的演绎令人拍案叫绝。而这两句试镜时的台词,既简洁有力,又深宏博大。

如果你没看过电影的话,十有八九会觉得这句台词无论是中文还是英文版都平淡无奇,缺乏力量。然而,当你观看这一场景,并代入影片的情境(或替换成自己的近似经历)后,便会惊觉,戴安(娜奥米•沃茨饰演)说的这句话,承载着至为凄楚癫狂的梦碎感,恍如过往的一切都在眼前化为尘土,灰飞烟灭。戴安的每一个表情变化、每一波眼神流转、每一缕呼出的气息、每一声吐露的音节,都浸透着茫茫无尽的幻灭感,仿若一个个颤栗而无奈的音符在锤击着我们的心弦,提醒我们人生本就是由一束束华美而虚无的春秋大梦所构成。所幸,我们依然会继续做梦,仍要继续忠于梦想,仍将继续为亲历更完满可人的梦境而奋然前行,因为费里尼曾说过,梦是唯一的现实。

17. 《千与千寻》(2001)

人生就是一列开往坟墓的列车,路途上会有很多站,很难有人可以自始至终陪着走完。当陪你的人要下车时,即使不舍也该心存感激,然后挥手道别。

曾经发生的事不可能忘记,只是暂时想不起来而已。

简评:惟愿我们能有机会与曾经相伴的人好好道别。虽然记忆与遗忘的具体机理众说纷纭,尚未厘清,但可以肯定的是,茫无际涯的潜意识黑海里贮存着诸多一时无法忆起的事物。

18. 《一一》(2000)

电影的发明使我们的人生延长了三倍。因为我们在里面获得了至少两倍不同的人生经验。

音乐让我相信人生会是美好的。

你不在的时候,我有个机会去过了,一段年轻时候的日子。本来以为,我再活一次的话,也许会有什么不一样。结果……还是差不多,没什么不同。只是突然觉得,再活一次的话,好像……真的没那个必要,真的没那个必要。

简评:杨德昌的收山之作,不啻是针对当代都市人的一则醒世恒言,所有的孤独与虚无,都在被无数次地反复验证,只是解药难寻。我们迷失在疲乏而空洞的生活中,一如影片中层累叠加、相互映照的镜子之城。

19. 《跳出我天地》(2000)

-What does it feel like when you're dancing?
-Don't know. Sorta feels good. Sorta stiff and that, but once I get going... then I like, forget everything. And... sorta disappear. Sorta disappear. Like I feel a change in my whole body. And I've got this fire in my body. I'm just there. Flyin' like a bird. Like electricity. Yeah, like electricity. 
(-你跳舞的时候有什么感觉?
-不知道。觉得不错,有一点僵硬……但是只要一跳舞,我就会忘记全部的事情。然后……好像不存在一样,一切都消失了。我感觉到身体在改变,好像,好像里面有一把火。剩下我在那里,像小鸟一样,在飞翔。像电流一样,对,就像电流一样。)

简评:比利•艾略特的自述深深攫住了我。这是一种为天生舞者所独有的艺术迷狂状态,与我们沉浸于挚爱的事业时的内心感受极为近似,遗忘了周遭的一切,全身心沐浴其中,如火如电。


20. 《泰坦尼克号》(1997)

But now you know there was a man named Jack Dawson and that he saved me... in every way that a person can be saved. I don't even have a picture of him. He exists now... only in my memory. (但现在你们知道了,有个叫杰克•道森的人救了我……他彻底地拯救了我。我却连张他的照片都没有。他如今只活在……我的记忆里。)

简评:真正的爱情,并不是占有,而是携带着对方的爱、希望与信仰,积极地活下去。而最好的哀悼工作,便是用最热忱的生活态度来缅怀逝者,永不放弃。
~


20部好电影中最触动人心的台词!你还记得哪一些? 20部好电影中最触动人心的台词!你还记得哪一些? Reviewed by leesharing on 10:44:00 Rating: 5
Blogger 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