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七夕情人节 8月20日 星期四


*

关于牛郎织女的传说
  七夕节始终和牛郎织女的传说相连,这是一个很美丽的,千古流传的爱情故事,成为我国四大民间爱情传说之一 。

  相传在很早以前,南阳城西牛家庄里有个聪明.忠厚的小伙子,父母早亡,只好跟着哥哥嫂子度日,嫂子马氏为人狠毒,经常虐待他,逼他干很多的活,一年秋天,嫂子逼他去放牛,给他九头牛,却让他等有了十头牛时才能回家,牛郎无奈只好赶着牛出了村。
  牛郎独自一人赶着牛进了山,在草深林密的山上,他坐在树下伤心,不知道何时才能赶着十头牛回家,这时,有位须发皆白的老人出现在他的面前,问他为何伤心,当得知他的遭遇后,笑着对他说:“别难过,在伏牛山里有一头病倒的老牛,你去好好喂养它,等老牛病好以后,你就可以赶着它回家了。

  牛郎翻山越岭,走了很远的路,终于找到了那头有病的老牛,他看到老牛病得厉害,就去给老牛打来一捆捆草,一连喂了三天,老牛吃饱了,才抬起头告诉他:自己本是天上的灰牛大仙,因触犯了天规被贬下天来,摔坏了腿,无法动弹。自己的伤需要用百花的露水洗一个月才能好,牛郎不畏辛苦,细心地照料了老牛一个月,白天为老牛采花接露水治伤,晚上依偎在老年身边睡觉,到老牛病好后,牛郎高高兴兴赶着十头牛回了家。
  回家后,嫂子对他仍旧不好,曾几次要加害他,都被老牛设法相救,嫂子最后恼羞成怒把牛郎赶出家门,牛郎只要了那头老牛相随。

  一天,天上的织女和诸仙女一起下凡游戏,在河里洗澡,牛郎在老牛的帮助下认识了织女,二人互生情意,后来织女便偷偷下凡,来到人间,做了牛郎的妻子。织女还把从天上带来的天蚕分给大家,并教大家养蚕,抽丝,织出又光又亮的绸缎。
  牛郎和织女结婚后,男耕女织,情深意重,他们生了一男一女两个孩子,一家人生活得很幸福。但是好景不长,这事很快便让天帝知道,王母娘娘亲自下凡来,强行把织女带回天上,恩爱夫妻被拆散。

  牛郎上天无路,还是老牛告诉牛郎,在它死后,可以用它的皮做成鞋,穿着就可以上天。牛郎按照老牛的话做了,穿上牛皮做的鞋,拉着自己的儿女,一起腾云驾雾上天去追织女,眼见就要追到了,岂知王母娘娘拔下头上的金簪一挥,一道波涛汹涌的天河就出现了,牛郎和织女被隔在两岸,只能相对哭泣流泪。他们的忠贞爱情感动了喜鹊,千万只喜鹊飞来,搭成鹊桥,让牛郎织女走上鹊桥相会,王母娘娘对此也无奈,只好允许两人在每年七月七日于鹊桥相会。

  后来,每到农历七月初七,相传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日子,姑娘们就会来到花前月下,抬头仰望星空,寻找银河两边的牛郎星和织女星,希望能看到他们一年一度的相会,乞求上天能让自己能象织女那样心灵手巧,祈祷自己能有如意称心的美满婚姻,由此形成了七夕节。
*
*
台湾七夕相关习俗

  七夕是农历七月七日,又称乞巧节、女儿节和少女节,这都和织女有关。

  1、拜床母

  「床母」,是儿童的保护神,七月七日是床母的生日,家中有儿童的家庭,在当天傍晚时,在儿童睡的床边拜床母;供品包括:油饭、鸡酒(或麻油鸡),焚烧「四方金」和「床母衣」,拜床母时不宜太长,不像平常祭拜要斟酒三巡,大约供品摆好,香点了以后,就可以准备烧「四方金」和「床母衣」,烧完即可撤供,希望孩子快快长大,不能拜太久,怕床母会宠孩子赖床等。

  2、拜七娘妈

  七娘妈是七星娘娘,天上七星的人格化,也是儿童的保护神。没有子女的,她能授子女;有子女的,她能保平安。所以有许多小孩,在十六岁以前都要配戴七娘妈的香火,等到十六岁时的七月七日还愿,举行盛大的祭祀。

  3、牛郎织女会

  相传牛郎星和织女星这一天会相会,使得凄美的爱情故事更添美丽。以前的人都在七夕夜注意两颗星靠近的事情,而为他们俩高兴一番。其实以今天的天文学的观点,牛郎星和织女星相距十六光年,甭说两星靠近其(实就是星球相撞,这是一件悲壮的事),就算牛郎光写信给织女,以光速传送都要十六年,等织女收到信后马上回信,还要再经过十六年才会到牛郎手上,这一来一返就要三十二年,美丽的织女就变成老太婆了,实在不够美丽。所以还是让美丽的传说故事继续流传吧!

  4、乞巧会

  家有少女或少妇在晚上摆设香案,供上鲜花、水果、白粉、胭脂和针线,乞求织女能够赐给她们一双灵巧的手。用彩线对月穿针若能穿过,则表示手艺会特别的好。,则自汉代开始,一直到明朝都很盛行。

  5、祭魁星


  古代的私塾或学堂都奉祀魁星爷,读书人对祭魁星更是盛大,在清代臺湾文献中就有关祭魁星的记载,描写祭魁星是在晚上举行,各个私塾都竞相集资准备餐品来祭拜,整夜喝酒;也有的用演戏来庆祝,甚至也有杀狗来祭祀的。
*
*
  七七情人节到了,接着七夕情人节的机会来场创意秀,向爱人、朋友、亲人发送七夕情人节创意短信,秀出你的个性和关爱。
  1、知道我在做什么吗?给你五个选择:A:想你B:很想你C:非常想你D:不想你不行E:以上皆是。
  2、宝贝:最近我牙齿痛,因为常常晚上想你,那感觉太甜蜜了,会蛀牙。
  3、鱼对水说:你看不见我的眼泪,因为我在水里。水说:我能感觉到你的眼泪,因为你在我心里。
  4、原谅我将你的手机号码告诉了一个陌生人,他叫丘比特,他要帮我告诉你;我心喜欢你,我心在乎你,我心等待你。
  5、有一种默契叫做心照不宣,有一种感觉叫做妙不可言,有一种幸福叫做有你相伴,有一个白痴会把它看完。
  6、读它你欠我一个拥抱;删除它欠我一个吻;储存它欠我一个约会;如回复你欠我全部;如不回你就是我的。选择!
  7、泥是窝的嘴矮!泥是窝的蒙香!窝深情地看着泥!窝要对泥说,窝矮泥!(请大声朗读)
  8、我知道啊!可是我也没办法啊,这段姻缘是上天安排的,就让我们人随天意吧!
  9、老公啊,记得明天是什么日子吗?猜错了!不是第一次牵手的日子,也不是第一次kiss的日子,是去年七夕情人节你送我玫瑰花的周年纪念日啦!
  10、情人节,情人劫,人情节,人情劫,劫情人,结情人,一了百了,一节百节,一劫百劫,虽然这个七夕情人节我不能和你一起度过,不能送给你早应该属于你的玫瑰花,但是我会用我对你的爱去浇灌这火红的玫瑰花,等你来拿!
  11、七夕情人节提醒:可靠消息,如果七夕情人节这天你没给你老婆买花,她会将你家的花瓶插上一把青菜,并拿着鸡毛掸子等你回家跪键盘!所以一定记得买花回家哟!
  12、七夕情人节又到了。知道吗,拥有你,我天天都是情人节!拥有我,你天天都是劳动节!如果我们两个在一起,天天都会是狂欢节!
  13、猜猜七夕情人节我要送你什么?我要用满满的爱,加香甜的渴望,认真调配一碗相思汤,多放一点温柔,再调味一些快乐,让你喝了更加爱我!
  14、对你,我已经无条件投降了。七夕情人节就要到了,你就签下爱情合约吧!不然没人要我了!我已准备好将权利减半、义务倍增,100%全情投入爱你一辈子了!
  15、上帝给了我3个愿望,第一个我去了天堂,发现天使不是你。于是我要求去童话里做一个王子,我又发现我的公主不是你。最后,我只好要求上帝把我送回现在有你的日子好美,生活成为一种享受。没你的日子好难,思念成了一种习惯,我用心的呼唤,坚信你会回来。
  16、寻人启事:某女身材苗条,相貌不凡,温柔可爱;永在我心。有知下落者请与我联系。愿以一枚钻戒酬劳!

  17、五百年前,你是我们家的长工,那天在我在窗口偷看你砍柴的姿势,我就喜欢上你,你可别怪我当时没有告诉你!因为那时没有短消息。
* **


Recent Posts Widget
<!- start disable copy paste --></!->

2015年七夕情人节 8月20日 星期四 2015年七夕情人节 8月20日  星期四 Reviewed by we on 22:34:00 Rating: 5
Blogger 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