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救华文.面书特别行动


*

一群年轻人看到SPM报考华文的人数逐年下降,担心有朝一日华语的重要性会被大家忽略了,所以在面子书上发动 #抢救华语行动。爱华教之人也快加入这个行动吧!

参加的方法:
你可以這麼做

1.拿一張紙,寫上 ‪#‎搶救華文‬ 


2.拿著 #搶救華文 自拍/找人幫你拍一張照片


3.在你個人臉書上載這張照片,寫一段話鼓勵大家報考華文或鼓勵大家學好華文。


4.在文末加上 #搶救華文 。


5.記得開放你的個人status,讓更多人看到



以下是几位年轻人所写的文章:
1.C Hui Zhen


#抢救华文

☆中学生一个个的放弃报考华文, ☆
将是华教工作者一次次的心碎

“黑眼睛黑头发黄皮肤,永永远远都是龙的传人……”这已是大家耳熟能详,已红遍街头巷尾的民谣。没错,身为华人就有责任传承中华文化的精髓。曾经,我们的祖先多么含辛茹苦地把华文建立起来,传承到我们这一代。现在,轮到我们捍卫华文了。

一次在外,偶然听见一位小孩咿咿呀呀问他母亲:“为什么马来人会马来语,为什么英国人会英语,为什么西班牙人会西班牙语,为什么华人不会华语?”
这小孩看起来懵懂懵懂的,可最后一句一句话却将我冰封已久的心震撼了!当国外的孩子都在学习中文,而身为华人的我们一个个却步入放弃华文的沼泽地!

究竟有必要报考华文?我想说,华文在现今社会上已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因此身为炎黄子孙的我们应该报考华文以传承中华文化的精髓。中国的崛起,不仅成为一个强国,也带动着世界经济的发展。世界各地人民争相地学习华文已是个不争的事实。可是有大部分的人比他们拥有更大的优势,说得一口流利的华文,却选择放弃华文。

现在的中学生总是怕华文科会拉低总成绩,所以拿这个不是理由的理由当成他们自以为是的借口。难道其他科目就比华文还要容易拿A+?难道你认真考华文,会拿个不及格?有些父母甚至是教师 居然都不反对孩子们放弃报考华文!华文,在大马是多么被不重视的语言啊!难道我们要等到华文在我国陷入“是否被撤销的状态”才会清醒?!

其实,放弃华文不完全是学生的错。某些国中的华文老师并没有把华文的精髓传授给学生们!取而代之的是 随便丢些练习题给学生们做,教师没有热忱 懒懒散散,学生理所当然对华文少了兴趣,多了憎恨吧!然后一堂“华文课”就那么上完了。这种窝囊白拿薪水的“华文老师”看了我的火差点升空阿!只差没有把她的桌子丢进厕所!然后那些所谓的“华文老师”拿了薪水,就成为了一位华文老师。

而之前我任教一间补习中心,教的过程中,小孩子写的汉字根本不是照着正确的笔画写的!他们觉得不管过程怎样 字能写得出来就可以了。我问他们学校老师没有纠正你们吗?他们一脸稚气的说没有。若家长老师都这样了?哪个孩子还会爱上中文呢?

华文,是我们唯一的母语。为什么你可以把马来文,英文练好,却不能把华文好好练好呢?难道我们忍心辜负祖先对我们的期望?难道我们忍心华文步向没落?华文的命运就掌握在华人的手上,对于是否要报考华文你认为呢?

“很久很久以后老外来到马来西亚旅游,跟我们华人说了他们苦练已久的中文。我们却吱吱唔唔说不出华语来”如果我们所有人都放弃了华文,以上这段话将成为一个事实。

“古老的东方有一群人,他们都是龙的传人…”


#我是华人我骄傲
*
*
2. Weeloon Tan

看到SPM报考华文的人数逐年下降, 距离政府废除华文科的脚步越近。我不想看到自己的母语这样被教育剥夺。教育本是教导和培育的源头, 我国的填鸭式教育却让国人有"教育是为了成绩"这背道而驰的理念。

我是2012年SPM华文获A-的考生, 大家说华文难获A, 我却不敢苟同。我完全没有背名句精华, 文言文也没有如鱼得水, 全靠作文那里拿分。如果我是勤劳的, 所不定就是A+的考生。

把作文学好就是定时看小说或从中文节目吸收语法锻炼。比起要死记硬背的理科方程式或历史渊源, 华文可以轻松学习。华文就像其他语文科, 从基础做起; 甚至更加容易学习, 母语掌握比第三方语文更全面。

当大家怨政府剥夺华教权利, 是否该扪心自问, 有没有捍卫华教? 我不是本位主义, 只是看到华裔放弃华文的情况, 深感焦虑。

后代能不能学华文, 就要看你现在的付出。‪#‎抢救华文‬


你可以這麼做:

1.拿一張紙,寫上 ‪#‎搶救華文‬ 。
2.拿著 #搶救華文 自拍/找人幫你拍一張照片。
3.在你個人臉書上載這張照片,寫一段話鼓勵大家報考華文或鼓勵大家學好華文。
4.在文末加上 #搶救華文 。
5.記得開放你的個人status,讓更多人看到



3.Richard Tan

中五那年,通过某位学姐得知教育局自2011年开始为在SPM中考获9A+的学生提供奖学金(称MOE Bursary),让他们有机会自行选择在国内任何一所私立学院选择修读英国剑桥A Level文凭或其他先修班的课程,隔年才申請全球頂端的20所大學,拿到了無條件入學通知書才能申請公共服務局的獎學金(JPA)到國外去深造。

华裔学生在面对奖学金和放弃报考华文的抉择时,难免会被后者动摇,因为对大部分的华裔学生来说,要考得华语A+难如登天,而且他们不了解申请JPA的程序,误以为务必要考得全部A+。

升上中五时,爸爸曾多次問我對華文試卷有沒有信心考得A+,有让我想要打消报考华文的念头。对我而言,要考得华文A+的确不易。但当年毅然决定报考华文是因为自己想要接受挑战,坚信自己只要能够努力付出,就会有收获。

然而,母语班的甄老师让我更加坚信报考华文的决定是正确的。当时候我想到为了报答甄老师为母语班和学子们无私的付出是要在SPM考得华文A+。

今年四月教育部宣布了新的申请公共服务局奖学金(JPA)的政策,也并不是像2011年前考生必须考得全部A+才有机会申请奖学金,所以华裔学子不可以再以放弃报考华文是为了考得全A+去申请奖学金作为借口了。

对JPA奖学金有兴趣的同学可以浏览这个网址 esilav2.jpa.gov.my,到网页的右下角点击下载 Siaran Akhbar Program Cemerlang Pra Universiti (PCPU) 2015 了解新的政策。

*
*
4.Eunice Pua


我一直认为,身为华人,就有责任捍卫自己的母语。

我是2014年SPM考生,报考了华文 。

我来自aliran sains,花在bio fizik kimia的心思肯定远远超过华文。

讽刺的是,成绩出炉了,我的华文拿到了A-,可是理科却只拿到了B。

即将要报考SPM的学弟学妹们,不要因为害怕影响成绩单而弃考华文,华文真的不难考。

我的文言文其实真的不行,考试时都在乱掰。概述,理解真的也是半桶水。名句精华背得半死也只有10分。能拿A-真的都要归功于那两篇作文。作文要写好其实只要平时多读多写多看,要写好其实也不是问题。

我不是在鼓吹华文不用苦读也能拿到好成绩,真的只要多放一些心思下去,要拿A真的并不难。

华文不是必选科,可是如果连华人都不选,那又该指望谁去选修呢

#‎抢救华文‬
你也可以:
1.拿着"抢救华文"的纸条自拍/要求被人帮你拍照
2.写上鼓励同学报考华文的话语
3.标上 #抢救华文
4.最候记得把status放成公开,让更多人看到。
* **


Recent Posts Widget
<!- start disable copy paste --></!->

#抢救华文.面书特别行动 #抢救华文.面书特别行动 Reviewed by we on 08:10:00 Rating: 5
Blogger 提供支持.